中心智库讲座|宫小生:中东形势与中国外交(上)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2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大使作客思索讲坛,在师活中心二楼荟空间为师生做题为“中东形势与中国外交(上)”的主题讲座。


宫小生大使首先以中东地缘战略位置重要性和中东问题在全球治理中的议程优先性为切入点,介绍了中东国家对中国外交的战略重要性,并以土耳其为例分析了近年来中土在航天卫星发射、伊斯坦布尔—安卡拉高铁二期工程等项目的合作对中国技术和资本“走出去”的资质认证和品牌宣传效应。


随后宫大使就当前中东热点问题展开梳理和评析,他认为,随着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中东和平进程正发生根本性变化。在谈及土耳其近来强势的周边外交行动时,他指出:东地中海油气资源的探明和开发具有极大能源政治意义,土耳其、以色列、约旦、黎巴嫩或将因此成为地区能源富足国家。关于伊核问题,他认为,伊核协议是经六方付出重大努力达成的,来之不易,核心是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冲突分歧,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且得到联合国安理会认可,被认为是外交史上非常成功重要的协议,应得到国际社会尊重和支持。


最后,宫大使回答了在场师生关于沙特与以色列建交前景、土耳其正发党执政理念和埃尔多安强人政治体制的影响、阿拉伯国家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的立场选择等问题。

此次讲座为中心智库讲座系列第六讲,作为中阿双方的思想交流平台,中心积极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优质人才,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撰稿:徐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