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地中海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加齐·本·艾哈迈德:中国/美国:在贸易战背景下的技术竞争

发布者:谭旻发布时间:2019-10-29

商业冷战和/或技术竞争?

当今世界不断变化,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阵痛,英国退出欧盟唐纳德·特朗普的选举,以及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威胁而产生的真空,2017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作为一个开放和互联世界的领导者,借由广义充满不确定性的氛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将世界经济比作无法逃脱的汪洋大海“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整个房间里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些话将证实他在中国东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开幕式几个月前所说的话,他呼吁建立一个有利于贸易发展和投资开放的全球经济

从那以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似乎无穷无尽,而且几乎每天都在激起新的威胁。世界屏住呼吸,想知道这些紧张局势的真正原因,重新平衡贸易,技术竞争......如何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正在寻求比美国更可靠的合作伙伴,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有利于中国与非洲的谈判。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更具诱惑力。所有中国政治都以消费者为导向中国已经成为消费品和农产品的巨大市场。


为了重新平衡交易?

特朗普政府于20181月发起的关税升级非常激烈,并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美国的经济形势中找到,其特点是几十年来经济失衡及领土问题的爆发,以及历届政府无法应对不断增长的萎靡不振。事实上,在过去的25年中,美国人口中最底层的90%人口的收入都停滞不前。有4300万美国人被正式列为贫困人口和生活食品援助(优惠券),美国人的预期寿命正在下降。只有最有特权的1%的人的情况有所改善。这种趋势正在变得普遍,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惊人的比例。因此,根据乐施会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报告,八名男子拥有的财富与代表最贫穷的一半人的36亿人一样多。

从逻辑上讲,唐纳德·特朗普的好战论点和他的生硬言辞引起美国下层失业,迁移,基础设施状况,移民等问题的担忧......自从2008年危机后,愤怒情绪加剧,并且正确或错误地认为华盛顿的联邦权力只关心金融和华尔街。美国新任总统希望恢复关税壁垒,审查贸易条约,对进口产品征税,给使美元贬值的国家造成额外的负担; 简单地将美国置于其美国第一任务的中心位置。

美国与世界其他地方贸易逆差(商品)(2016年超过8000亿美元)的情况下,重新引入关税和其他壁垒来保护国内公司对于政客来说并不陌生。 特朗普当选后实施的威胁可能很快导致一场真正的全球贸易战,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因此,特朗普总统的保护主义立场显然适得其反,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不利于美国依赖外国储蓄和贸易逆差的需要。这是经济的基础。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仅举几例,雄辩地回顾了经济的运作方式:根据定义,贸易逆差等于资本流入。所有这些也等于国内储蓄与国内投资之间的差额。由于唐纳德·特朗普希望降低税收和增加支出,公共赤字将增加,因此国民储蓄将减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有必要向国外借钱,因此贸易逆差必须增加。结果,美元将升值,这将使美国竞争力下降,并直接影响唐纳德·特朗普所说的他正在捍卫的人口

有必要回顾一下有关国际贸易的两个基本事实。首先,国际贸易的实际收益是它允许的进口,出口是为这一收益支付的价格。

第二个事实是,宏观经济原因解释了贸易平衡的失衡,而不是与国际贸易有关的原因。通过简单的分析可以很容易地说明。在开放经济中,产生的增加值Y等于家庭C消耗的商品加上用于投资目的的商品I加上出口X减去进口M。因此,我们可以将这种等式写成如下:Y = C + I +X  -  M)其中(X -M)是国家的贸易平衡。如果我们将储蓄S定义为产生的增加值和消耗的S = Y  -  C之间的差值,那么我们得到S  -  I = X  -  M。这种关系表明短期内贸易平衡的失衡不是由于储蓄和投资之间的不平衡,而是内部宏观经济变量的结果。

可以理解的是,使用关税或其他限制措施不适合恢复贸易平衡。因此,特朗普总统的保护主义立场显然适得其反,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不利于美国依赖外国储蓄和贸易逆差的需要。

这表明经济再平衡可能不是这些紧张局势和冷战新升级背后的主要原因。


技术竞争?

对于上述政治层面,多年来,人们认为被排除在外的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反应越来越多,增加了技术层面,这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竞争加剧有关,特别是随着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崛起

事实上,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了解过去十八年全球经济变化的核心事件。对一些人来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比创建世贸组织本身更重要。

在过去十五年中,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八倍),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自2010年以来领先于德国),也是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许多中国公司现在都是主要的参与者,国外回购业务受到广泛关注

通过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贸易大国,中国已经改变了全球的景观,必须强调的是,其没有违反WTO规则,由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于201952日至3召开的二十一世纪突尼斯马格里布经济学家论坛上作为见证:中国的开放是在公平的条件下完成的。声称中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是不正确的。这种印象使多边主义在国家及国际层面上都是不公平的。但是,一些国家表达了改革世贸组织规则的愿望,特别是在国家工业补贴和国家控制企业方面,以促进更公平的竞争条件。在制定新的战略活动时,公共资金往往是不可避免的。硅谷尤其如此,硅谷自成立以来就与国防部门和美国政府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帕斯卡尔拉米还增加了一个系统性的维度,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阶段,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比过去更加紧张唐纳德·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措施推动了这种紧张局势,这是美国立场的演变,且被中国认为是不公正和武断的。

多种纤维协定已经有了先例。虽然中国承诺实施所有WTO协议,但在加入时,欧盟表示将推迟其纺织品市场对中国产品的开放,这违反了纺织品和服装协定,该协定计划在200511日为所有WTO成员全面取消进口配额。2013年开始进行尖锐谈判,以说服中方在配额结束后限制其在欧洲市场的纺织品进口量。此举遭到反驳因其需要在欧洲市场上出售服装以购买空中客车

此外,欧盟实施一项协议,在2005年到2007年间允许其控制并在必要时限制12类纺织品的进口。中国人认识到走高端市场的必要性。不到3年后,第一家飞机制造工厂COMAC成立。据官方统计,预计在2021,第一批中国制造中型会出现在中国的天空上,首批交付的是C919,这是一种中程设计,可以在5500公里范围内搭载168名乘客,并将与空客A320及波音737系列竞争。中国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工业制造市场。但商机几乎是次要的。C919项目,绰号中国大飞机,尽管受到限制,但仍是该国新兴技术的象征。

几年后,历史重演,另一位自由主义的支持者试图通过手机和5G来减缓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华为于516日被列入美国黑名单,阻止其从美国制造商那里采购,这一决定导致一些供应商的叛变并扰乱了整个技术行业。借口是北京方面可能会将华为用于间谍活动,这一猜测被世界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多次否认。

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决定将华为排除在目前正在推出的第五代移动网络之外,而欧洲仍然踌躇不决。这无疑是下一届欧盟委员会的众多热点问题之一,该委员会将在2019年底开始运作。事实上,欧洲和美国被军事支出,跨大西洋贸易不平衡等周期性争论伊朗核协议等所淹没。

为此,正如朱莉安·史密斯在最近一篇关于纽约时报2019612日)的文章中指出,如果特朗普想攻击中国,他需要盟友特朗普政府官员几乎没有努力向他们的盟友通报他们在中国的政策,也没有提出统一的跨大西洋战略。她的结论是欧洲人已经厌倦了收到特朗普的美国订单,这使得他们更有可能忽视美国关于华为等主题的指导方针。欧洲肯定希望从可能的经济利益的角度评估这个微妙的问题。移动电话专业人士(800名运营商和工业家)的领先协会GSM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欧洲可能会为华为和中兴付出高昂的代价。其写道:中国原始设备制造商对5G网络的排除将对5G在欧洲的部署以及与欧洲公民和企业相关的更广泛的经济利益产生深远的影响。与计划的时间表相比,它可能使运营商损失550亿欧元,并在部署中延迟18个月。因此,运营商的550亿法案将增加生产力损失,到2025年将达到约150亿欧元,到2034年达到450亿欧元。

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对华为的封锁,中国将会像之前每次被逼到绝境时那样做出反应。其将进一步增加研发预算,并将发展国家技术(不与美国研究人员和机构合作),这些技术将长期直接竞争(并取代)像谷歌这样的美国公司,并附带地将互联网从中国与美国之间一分为二美国的大学将不再吸引中国最杰出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没有美国投入而开发的新技术的好处将不再与他们分享。

我们不禁思忖是否处于变革的前夕,全球化时代是否就此终止


对于革新的多边主义

Pascal Lamy的回答很有启发性。尽管我认为全球化的上层建筑将继续被妖魔化,但全球化的基础设施将抵制这种大规模的商业相互渗透。在某种程度上,各地都会出现一些全球化现象,全球化系统适用于一定数量的部门。但我不相信全球化的结束。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商业战争和技术竞赛的背景下,我们正在目睹地缘政治的重新调整。中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将在全球和区域治理中发挥比以往更小的作用。美国理解他们正在失去地位。因此,两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并不会消退。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他的一篇演讲中宣布,下一个统治全球的杀手锏是技术问题。他说人工智能将带来今天难以预测的巨大机遇和威胁,在继续之前,激励年轻的俄罗斯,谁将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者,谁就将主宰世界

人工智能最终可以让中国人更好地控制经济,而不是资本主义市场和看不见的手。

有理由对此表示严重担忧,特别是历史表明,在一个已建立的世界大国受到崛起大国的挑战时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往往会加剧。

在公元前五世纪,强大的希腊城市斯巴达不得不面对富裕而商业化的雅典,且担心它的兴起。虽然斯巴达和雅典属于同一个希腊世界,但它们体现了两种不可调和的世界和政治愿景,这不利于他们的理解。今天,中国的迅猛发展及其技术和商业上的成功对美国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并使为此担忧竞争加剧了文化冲突。

中国自古以来不是一个好战势力在历史中,中国从来没有向外发动战争,也没有试图传播其模式,尽管诋毁者众多。中国显然捍卫自己的利益,但其目标不是用它的力量来重新塑造世界。

对中国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是看到美国,欧盟和日本组成一个遏制中国商业化的联盟。中国已与加拿大,墨西哥和韩国达成贸易协定,并已开始与日本和欧盟进行谈判。

20181130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3G20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G20应坚持开放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和互利的原则,并对更好地了解全球经济的总体方向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他还建议,主要经济体集团支持贸易的多边性,并继续倡导开放和互利,以增加全球经济蛋糕的规模,同时将敦促G20加大力度支持非洲的发展,落实在杭州峰会上达成的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协议。


新的多边主义需要WTO包容性的改革。

特殊和差别待遇是WTO改革的基石目前的世贸组织体系允许其成员自我认定为发展中国家,这种地位伴随着某些权利,例如特殊和差别待遇(SDT的权利。美国对缺乏指定发展中国家的标准感到沮丧,因此要求在这些国家的定义中提出更客观和具体的标准。

对于中国人来说,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不平衡,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是无可争议的

正如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所指出的那样:如果有人想以WTO改革的名义向中国强加一套衡量规则,只会以失望收场

为了维护世贸组织机制并提供明确和共同的基准,蒙田研究所在一项研究中指出,中美之间目前的贸易战需要通过WTO来解决,而不是脱离这个框架之外。

     “美国和中国之间任何不符合WTO原则的双边协议都会产生新的问题。由于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化经济中的两个主要参与者,他们签署的任何双边协议基本上都是一个多边问题。

简而言之,WTO改革对于拯救多边主义至关重要,这需要主要贸易大国的协调。中国接受改革的观念,但应强调国情的重要性。


中国- 突尼斯- 非洲2.0

在此背景下,突尼斯于2018711日签署了加入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此项目通常被称为丝绸之路,旨在通过陆地和海洋将中国与近东,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以促进贸易往来和投资。突尼斯对这一倡议一举措旨在巩固中国对突尼斯发展项目的贡献,特别是2016 -  2020年发展计划中包括的主要基础设施项目。

然而,突尼斯应该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加雄心勃勃的伙伴关系,并不止步于基础设施融资。使中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可以使其扩大对欧洲的报价,从而充分利用进入欧洲市场的特权,作为未来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一部分,以及发展其非洲战略,特别是服务战略,从而缩小差距。突尼斯产品不适应非洲的需求。它们通常与欧洲公司分包的产品相对应。为了保持竞争力,突尼斯必须使其产品,包装和规格适应非洲的需求和人民的购买力。为此,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将是明智的,并将是一个双赢的伙伴关系。

突尼斯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在面对世界地缘政治的动荡时,发展更具创业精神和务实精深的经济外交,并重新与其在布尔吉巴独立后的前身的非洲性联系,并实施至关重要的改革,没有它,就不会吸引中国和亚洲投资者。下一届政府必须解决以下优先改革:使(过时的)交换法现代化,保证向外国投资者汇回股息,审查和简化投资法规,税收,金融部门,使海关现代化,将RadesBizerteZarzisEnfidha以及STAM(突尼斯装卸和处理公司)的港口私有化......

同时需要国家和公共行政,非正规贸易,非正规经济,国家赔偿基金,教育系统改革和职业培训的现代化。

*  作者:突尼斯地中海创新发展中心主任 Ghazi Ben Ahmed

*  发表于201971

*  翻译: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