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赴沙特参加第一届亚洲阿拉伯学大会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49日至11日,第一届亚洲阿拉伯学大会在沙特利雅得举行。此次大会由沙特知名智库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主办,来自亚洲18个国家的百余名阿拉伯语教学与研究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率上外代表团参会。


朱威烈教授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朱威烈教授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亚洲阿拉伯学大会长达十年的酝酿与准备过程,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叶海亚教授的创见与坚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在当前西方世界的东方学研究备受瞩目之时,亚洲的阿拉伯学研究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因此,本届会议的召开是亚洲阿拉伯学研究的里程碑,具有重要意义,是亚洲国家间以文化学术交流为内涵的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此次派出二十余名代表参会,是派出代表人数最多的亚洲国家,这充分凸显了中国的阿拉伯学研究在亚洲的地位。

参加此次会议的上外学者还有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系陈杰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陈越洋副教授,他们分别参加了阿拉伯语翻译问题研究亚洲国家的阿拉伯语现状与未来文明与交流三个分论坛的发言与讨论,与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同行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方学者与主办方合影

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沙特的重要智库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研究与当代国际问题研究。201811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受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委托接待了该智库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智库合作、文化交流、经典互译、改革发展、治国理政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