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主流媒体代表团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马小东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3日,由穆罕默德·阿里·尤素夫率领的卡塔尔主流媒体代表团一行4人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宾主双方在我校虹口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友好会谈。出席此次会谈的有前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中心副主任王有勇教授,中东研究所丁俊研究员,东方语学院陈越洋副教授等。会谈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

会上,双方就“当前海湾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变化”、“海合会未来走向”、“卡塔尔2030年国家愿景的实施与挑战”、“中卡双边关系”、“中国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穆斯林与伊斯兰教”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卡方概述了海湾断交危机以来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希望与中方在“卡塔尔2030年国家愿景” 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促进改革与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中方专家表示,当前海湾地区首要问题是发展,阿拉伯国家应搁置争议,团结一致,共同为合作与发展而努力。中卡双边合作的前提是增进双方互相认知,在理念层面谋求共识,通过具体行动落实改革与发展。

卡塔尔代表团由来自卡塔尔通讯社、半岛传媒集团、新阿拉伯人报和路赛报等主流媒体人士组成。卡方对中心的热情接待与坦诚交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能与中心加强合作,期待中心与卡塔尔政府、智库、学术和媒体机构等在政治、文化、学术等多个方面开展积极互动,为中卡友好交流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