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五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

发布者:李雪婷发布时间:2018-11-02



第五期研修班全体成员合照

    20181030日上午,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五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王镝大使、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先生、外交部亚非司论坛办和多边事务处处长简放宁参赞等出席结业仪式。李岩松校长与王镝副司长分别致辞。阿盟财务司司长艾什拉夫·阿里·贾德卡里姆、突尼斯外交部阿拉伯和伊斯兰组织司长塔雷克·拉代卜分别代表阿盟和学员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致辞

    李岩松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第五期研修班学员顺利完成研修课程表示祝贺,对中心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第一,希望中心能够成为中阿间增进相互认知、增信释疑的有效平台;第二,希望中心成为中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平等交流的思想平台;第三,希望中心能成为汇集中阿国别区域研究高端人才的蓄水池。李校长同时指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和坚实的现实基础。当前,由于西方霸权话语体系、国际地区不稳定因素等影响,中阿双方出现了一些认知障碍。中心邀请各位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来到上外,就是希望和大家进行平等、坦诚的交流与对话。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同阿拉伯国家站在一起,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中心希望为中阿学者搭建平等交流的思想平台,欢迎各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对中国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以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中心的承办单位,希望中心能积极整合学校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多学科资源,加大阿拉伯国家研究领域领军人才引进力度,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凝聚、培养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兼职智库研究人员,推进中阿在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领域的经验交流与深层次合作。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王镝大使致辞

    王镝副司长代表外交部亚非司对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指出,通过此次研修,各位学员对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经验和前景、中阿关系、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阿合作论坛机制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此过程中,外交部和中方各领域专家也听到了阿方学员对于进一步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真知灼见,对中方也有很多启发。当前,中阿战略关系蓬勃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中阿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加强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领域的经验交流恰逢其时,大有可为。他希望各位学员成为中阿友好的传承人、中阿发展合作的促进者、中阿关系未来发展的开拓者。

阿盟财务司司长艾什拉夫·阿里·贾德卡里姆发言

    阿盟财务司司长艾什拉夫•阿里•贾德卡里姆在发言中谈到,中国是阿拉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中阿之间有着特殊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向来关系友好,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态度坚定,互相支持。他表示,阿盟秘书处尽全力支持中阿合作论坛所有活动,尤其是作为中阿双方官员沟通桥梁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他希望,中心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能够继续为中阿双方实现全面伙伴关系、深化合作、支持人文交流、增进安全与和平、推动双方的发展而努力。

突尼斯外交部阿拉伯和伊斯兰组织司长塔雷克·拉代卜发言

    突尼斯外交部阿拉伯和伊斯兰组织司长塔雷克·拉代卜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品德高尚、热爱工作、向往和平、宽容待人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以前对中国的历史文明和政策有所了解,但是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和亲眼所见,学员们受益匪浅。他表示,十分渴望能够继续加强中阿之间在各领域里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也将尽其所能,持续跟进在讲座、参访和与官员们会见时所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

员领取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之后,王镝副司长、李成文大使、李岩松校长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赠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和纪念品。

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广大教授主持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主持。在结业仪式开始前,李岩松校长与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王镝大使一行就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交流。李岩松校长十分感谢外交部亚非司一直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王镝副司长表示亚非司一定会全力以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中心“做大做强”提供切实的支持。

李岩松校长会见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王镝大使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