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访问学者阿莱姆大使:金砖合作机制正当其时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6-27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于6月2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在接受人民网、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团,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解决方案和发展模式。金砖合作机制正当其时,不仅在面对当前全球形势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自成立以来,其发展的机构(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其成员之间的合作机制,以及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磋商,都有助于促进全球复苏。

采访中,阿莱姆大使赞赏中国通过与埃及等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接触并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使“金砖”发展更具包容性。他表示,“金砖国家自成立以来,已探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已建立起系列合作机制并结出丰硕合作果实。5月19日,埃及外长舒克里与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外长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 ‘金砖+’外长视频对话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明发展中国家团结在一起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金砖+’机制的建立,不但表明大量的发展机遇有待发展中国家去发掘,更证明了金砖国家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发展模式,诸如融资工具等运转机制可以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助力。”

阿莱姆大使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埃及驻华大使,见证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对了解、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共的执政实践抱有浓厚兴趣,将在担任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期间从事有关驻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