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世界正处于核战争的边缘吗?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6-24


【编者按】

沙特《中东报》518日发表题为《世界正处于核战争的边缘吗?》的文章,作者系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院院长维塔利·纳乌姆金。文章认为,乌克兰军事行动是否可能演变成核战争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在西方国家持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组建军事政治联盟、不断挑弄核战争的敏感神经的背景下,美国及其盟国事实上正在向直接对俄开战过渡,俄罗斯国内已出现“卫国”情绪,核战争确实可能成为当前国际政治博弈的后果。但作者仍希望各方能免于这些不负责任的挑衅言论的影响,避免卷入核战争的漩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战事正酣,俄乌双方至今未公开宣战,原因是一旦乌克兰成为交战国,将阻碍西方向其运送武器、其欠下西方的巨额国际债务也将免于偿还,还将影响欧洲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协议的履行,这与西方国家的利益背道而驰。全文翻译如下:


近日,全世界的媒体广为讨论的一个话题便是乌克兰军事行动有可能演变成核战争。这个话题反复出现在美国或其他国家。例如,曾获奥斯卡奖并以大胆假设而闻名的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个“美国在乌克兰的核挑衅”假想,大致为:美国军方将在乌克兰引发一场小型核爆炸,导致上万乌克兰人死亡,而后将其嫁祸于俄罗斯。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发射核弹需要205毫米口径炮,尽管不排除其他口径的西方国家武器,比如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的155毫米口径M777榴弹炮,以及乌克兰拥有的托奇卡导弹系统,虽然有点过时,但也可以装载核武器。

有专家指出,419日北约国家元首及其伙伴举行了视频会议,会上各国一致认为俄罗斯不能在乌克兰获胜。一些西方领导人对此说得更清楚:俄罗斯应该遭受战略失败。当然,他们只会借乌克兰人之手实现这一目标,为此他们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而事实上西方也在这么做。426日,在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举行的一次会议上,40个国家建立了军事政治联盟,以确保乌克兰胜利。正如前莫斯科市长谢尔盖·斯坦基维奇(政治家,前鲍里斯·叶利钦团队的成员)所断言的那样,这与美国近日重启的“租借法案”(Lend-Lease)同步,表示美国及其盟国事实上正在向直接对俄开战过渡,尽管拜登声称美国不希望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根据俄罗斯的军事理念,在某些必要情况下,例如俄罗斯面临严重威胁或“战略受挫”,它可以使用核武器。问题是,难道美国政客没有意识到,正是他们不负责任的行为增加了俄乌冲突出现可怕后果的可能性吗?俄罗斯国家杜马康斯坦丁·扎托林因观点不完全符合主流意识而颇受欢迎,他在几天前的一次公开电视辩论中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现在要称其为一场新的“卫国战争”(这让我想起反对纳粹入侵的战争被称为“伟大的卫国战争”)。到目前为止,他所使用的术语仍未改变,不过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最近几天一再谈到战争本身,将其描述为“一场西方对俄罗斯发动的混合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俄乌战事正酣,但双方都没有正式向对方宣战,这到底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对此感到困惑。显然,每一方这样做都有自己的理由。例如,莫斯科大学全球政治学院院长安德烈·西多罗夫指出,乌克兰知道,国际法禁止向交战国供应武器。著名记者安德烈·奥格拉诺夫认为,乌克兰宣战对西方国家并没有任何好处,因为其欠西方国家约900亿美元的债务,且仍在增长中,包括最近美国宣布重启的“租借法案”(Lend-Lease)援助计划贷款,将不得不一笔勾销。

另外,还有其他原因。例如,乌克兰政府不宣而战也可以让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逃避承担战争罪行的责任。宣战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之间关于通过乌克兰领土供应和运输天然气的合同规定,如果发生战争和敌对行动,如果义务没有得到履行,所有各方都将被免除责任。这样一来,就算欧洲已向俄罗斯付款,俄罗斯也可以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无论是否宣战,战争都在发生,且在升级。根据前莫斯科市长谢尔盖·斯坦基维奇的判断,核战争的确有可能成为国际政治博弈的后果。他还认为,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加入对俄战争,未来几个月战事“有可能出现在俄罗斯大城市”,这是因为美国不断向乌克兰提供美国导弹,这些导弹射程远及俄罗斯中部。令人感到害怕的是,西方政客和军方承认并越来越频繁提及使用战术核弹头进行核战争的可能性,尽管一般认为俄罗斯和美国的“相互保证毁灭”(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使得核武器的使用不太可能。

在最近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已经退休的美国将军和政治家韦斯利·克拉克谈到,各国需要制定一项战略,防止普京“在与乌克兰的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器”,并说服这位俄罗斯领导人“使用核武器只会让事态恶化”。因此,有必要尽快协助乌克兰,并“将俄罗斯军队驱逐出顿巴斯”。

在美国的中东政策已被证明彻底失败之后,这位将军如此天方夜谭是可以理解的。但他的许多聪明同胞已经明白,他的想法与现实完全脱节。发表这篇文章,我并不是为了宣扬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取得了成功,我只想表达我对这种随便鼓吹使用战术核武的论调不屑一顾。在回应记者关于美国“是否因为害怕而不敢出兵”的提问时,克拉克说俄罗斯的“四五辆核武器运载车”吓不倒美国人。这位将军似乎非常希望莫斯科使用核武器,这样就可以借“受害者”乌克兰人之手正大光明地同俄罗斯开战。

最后,我们来回顾近期态势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于514日在俄罗斯最大的智库之一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Foreign and Defense Policy Council)第30届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西方已经集体宣布对俄罗斯发动全面混合战争。我们接受这一挑战。与此同时,我们已尽己所能避免直接对抗。各种形式的制裁对俄罗斯来说早已见怪不怪。

我们希望,无论西方鹰派人士如何挑衅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世界仍然能够免于遭受他们试图挑起的核战争。(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翻译:赵圆博

审核:谭    

编辑: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