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之声|埃及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非洲动力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2-04-02


【编者按】

埃及是阿拉伯地区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加之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该国主要城市和经济活动的分布,使其成为全球最易遭受气候变暖的国家之一。314日,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发布报告指出,出于气候变化带来的直接威胁、充当地区主导力量以及提升自身软实力等层面的考虑,埃及政府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包括在国内设置专门机构,制定国家战略应对危机等,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20221月,埃及在沙姆沙伊赫举办世界青年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影响、气候变化、社会保障、人权、创业、数字化转型、环境与能源等多个议题进行讨论并组织相应活动。目前这一论坛已经成为埃及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世界青年与各国政要对话的重要平台。11月,埃及还将在此基础上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为全球气候治理努力注入非洲动力。这表明,埃及正积极利用气候问题,力求在本国、地区乃至更广阔的国际气候治理舞台发挥更深刻的作用。

 COP27举办地:埃及沙姆沙伊赫(来源:新华社)

气候概况

埃及体气候炎热干燥,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不八十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即使是亚历山大港周围最潮湿的地区,年降水量也仅200毫米。大约95%的人口生活在仅占埃及总国土面积不到4%的尼罗河谷和三角洲地区。亚历山大港、塞得港以及达米埃塔和罗塞塔等几个主要城市位于三角洲及其北部海岸,该地区容纳了数百万人口,工业、旅游和农业以及基础设施相对发达。但该地区长期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间接引发埃及国内生态系统、民生保障、卫生基础设施以及整体经济活动等方面的负面问题

机构设置

埃及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早在1997年,埃及就成立了环境部,负责国内的环境事务,隶属于埃及环境事务部,后又设立气候变化部门,并于2009年升为中央部门,以加强国家层面的气候变化治理框架。同年,埃及成立气候变化中央厅,来自外交部、水利部、农业和土地复垦部、电力和能源部、石油部、贸易和工业部、经济发展部和国防部的代表及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的专家参与其中中央厅负责制定、审查和启动气候变化相关的国家发展战略,制定短期和长期计划方案,并将其纳入国家发展行动计划中。近年来,气候议题在埃及政治和公共话语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埃及于20154月签署了《巴黎协定》,20176协定得到议会批准2015年,埃及国家气候变化委员成立,负责制定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国家发展计划并使之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协调,并制定和更新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性国家战略。2020年,埃及环境研究卓越中心成立旨在接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前沿。此外,埃及政府还发行了价值7.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以为环保项目筹集资金。

国家战略

设置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机构外,埃及还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为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埃及政府于2016年正式启动国家“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该愿景聚焦减轻大气污染、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废水处理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目标,主要基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经济维度包括经济发展、能源、创新、科学研究及机构透明度和效率等;社会维度涉及社会正义、教育和培训、健康和文化等;环境维度包括环境和城市发展。2021113日,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缔约方会议期间宣布了埃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国家战略——2050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旨在使国内环境治理目标与国际环境协议相匹配。该战略致力于实现五个目标:1.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2.增强适应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3.加强气候变化行动治理能力;4.加强科学研究与技术转让、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5.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22220日,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审查了“2050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最终草案。

埃及2030愿景(来源:埃及计划和经济发展部网站)


原因探析

埃及对气候问题的高度重视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埃及将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直接受害者。20221月举行的世界青年论坛上,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指出,尽管其国内排放量仅占全球排放的0.6%,但气温和海平面的上升对居住着埃及22%的人口的沿海地区构成威胁,该地区集中了埃及国内主要旅游景点和大面积的尼罗河三角洲农田。气候变暖或引发贫困、移民潮和政治动荡。埃及战略研究中心(ECSS)预测,埃及在未来几十年因气候危机遭受的经济损失1000—5000亿埃及镑(约合54.2-271亿美元)。

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右)(来源:AL-AWSAT网站)


其次,“主场外交”引领非洲国家走上全球气候治理舞台。埃及作为发展中国家,有意引领非洲国家发展,尤其欲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扮演主导作用。COP27会议举办在即,申办此次会议之初,总统塞西曾表示,埃及有兴趣代表非洲大陆主办202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努力“在各方协调下,使之成为国际气候努力的重大转折点,造福非洲和整个世界”。埃及希望此次大会能引起国际社会对本国和其他非洲国家的重视吸引国际社会更多赠款、贷款、投资,在绿色科技尖端技术等方面对非洲国家予以支持。埃及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经验丰富,承办COP27、世界青年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有助于进一步确立其在非洲大陆的引领地位,获得国际话语权。

埃及总统塞西在2021年举办的COP26会议上发表讲话(来源:埃及国家回声网)


第三,“气候外交”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近年来,埃及政府试图紧抓气候变化这一热点问题,向西方社会表明自身是解决该问题的建设性参与者,也是最具吸引力的绿色项目投资目的地。世界青年论坛成功举办后,诸多嘉宾高度赞赏埃及在环境问题上“树立了榜样”、“引领了方向”。埃及在环境问题上的努力衍生了积极效应,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当前埃及国内局势稳定,人权状况得到改善,正走在改革发展的积极进程中。

全球气候变暖给全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给部分拥有雄心壮志的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埃及在气候问题上的努力,将为非洲国家深度参与国际事务开辟新路径,成为他们拓展外交舞台,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之一。(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编译|欧阳玲

审校|陈越洋、谭   旻、温越涵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