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十八期(1116-1130)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12-03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1116日,约旦人道主义援助车队抵达加沙地带的野战医院。

 

1117日,约旦外交和侨民事务部宣布,为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3800万美元支持。

1117日至18日,第十三届安曼安全论坛在约旦大学成功召开,涉及阿拉伯与土耳其分歧解决与合作路径议题,红海、亚丁湾、阿曼湾海上安全议题,非传统安全议题及禁止核武器组织对中东地区的建议等内容。

1123日,阿卜杜拉二世携拉尼娅王后前往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

经济发展领域1116日,约旦计划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表示,政府正在起草一项关于规范投资和经商环境的新法律,旨在为约旦的投资环境带来质的改变。此外,政府还将采取有效措施为私营部门带来便利。

1116日,第二届约旦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国际会议开幕,会议由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主持,约旦工程师协会与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合作举办,旨在为各方一个提供交流电气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平台。

社会民生领域:1124日,贝希尔·哈苏奈发布第(35)号国防令,规定未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公共部门及私营机构职员不得参加工作。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1121日,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强调阿联酋对苏丹人民根据过渡时期宪法、法律和政治共识克服当前阶段困难的信心,并表示希望增加与苏丹在各领域的合作。

1124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正式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合作的机遇,并就地区热点问题和事态发展交换意见,强调加强安全与和平合作的重要性。

1125日,穆罕默德王储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就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1123日至25日,第十二届世界商会大会在迪拜举办,来自110个国家的3800名商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其中包括800名线下参与者、3000名线上参与者。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下一代:商会4.0Generation Next: Chambers 4.0,焦点话题包括数字革命、全球经济走向以及商会在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科技发展领域:1127日,阿联酋政府推出了一款虚拟市场软件,通过提供应用编程接口(API),将政府与私营部门连接起来,促进私营部门的程序员和开发人员创建互连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业务自动化、简化程序。

中阿合作领域:1123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上市股份公司(简称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宣布,该行上海分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阿布扎比第一银行是阿联酋最大的银行,上海分行是该银行2012年在上海设立代表处以来,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一家分行。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1116日,应巴林国王哈马德邀请,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巴林进行正式访问。17日,双方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加强双边政治对话及高层互访。博索纳罗为巴西驻麦纳麦大使馆揭幕,并参加阿拉伯-巴西商会与巴林工商会合作举办的商业研讨会及哈马德国王全球和平共处中心特别会议,哈马德国王向博索纳罗授予阿勒哈利法奖章。

1117日,巴林众议院议长福吉亚·泽娜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巴基斯坦议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期加强两国议会交流与合作。

 

1119日至21日,巴林外交部与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合作举办第十七届区域安全峰会麦纳麦对话

1125日,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在迪拜会见阿联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谢赫·马克图姆,双方讨论了加强伙伴关系的途径。之后,萨勒曼参加2020世博会巴林展馆的国庆活动,并参观阿联酋展馆。

社会民生领域:1117日,国王哈马德颁布2021年第(115)号法令,批准关于巴林加入建立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的协议。

1118日,巴林信息和电子政务管理局与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局于利雅得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出健康护照以确保来往于两国间的民众符合双方防疫标准。

 

突尼斯

经济发展领域:1126日,突尼斯贸易部长法迪拉·哈姆扎在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表示,突尼斯将通过贸易便利化措施和降低关税,充分融入非洲大陆自贸区,2035年,突尼斯对非洲的出口份额将从现在的11%提高至19%

军事反恐领域:1119日,突尼斯内政部宣布,成功铲除一个恐怖分子窝点,抓获20名嫌犯。

1120日,突尼斯总理娜杰拉收到上任以来首份反恐工作报告,娜杰拉强调需努力实施成熟有效的战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社会民生领域:11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突尼斯外交部发布声明,突尼斯将继续建立完善的儿童保护体系,有信心确保儿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中突合作领域:1122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张建国会见突尼斯新任国防部长伊迈德·迈米什。张建国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突军队间关系,迈米什部长希望中突军队进一步加强健康卫生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27日,阿尔及利亚开始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本次选举将选出24891位区级议员和2350位省级议员。截至当晚8时,阿尔及利亚区级人民议会投票率为35.97%,省级人民议会投票率为34.39%。自阿总统特本2019年上台后提出一系列政治改革,地方议会选举是其中的一部分。特本当天表示,地方议会选举是阿尔及利亚向国家现代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1117日,吉布提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任期为2021年至2025年。

 

经济发展领域1123日,吉布提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一项关于非正规部门重组战略框架的法案。

1125日,肯尼亚发电公司在吉布提启动第一口地热井钻探项目,预计在两个月内完成。这是该公司与吉布提地热能开发办公室签订的三口价值620万美元地热井钻探合同中的第一口。

中吉合作领域:1121日,一架新舟”60飞机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启程飞向吉布提。这是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向吉布提交付的第二架新舟”60飞机。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1119日,沙特外交部宣布沙特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大使馆重新开放,并表示希望沙索加强合作,为实现两国经济增长与人民生活幸福共同努力。

经济发展领域:1125日,沙特中央银行行长法赫德·穆巴拉克在利雅得金融论坛上表示,沙特将向更多数字银行颁发运营许可证。目前沙特正在建立低成本数字中央银行。

社会民生领域1124日,沙特内政部、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与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局(SADI)合作,开始实施每季度发放和更新居住证的机制,旨在为私营机构提供便利,并赋予现有合同关系更大的灵活性,使其与全球劳动力市场保持同步。

中沙合作领域:113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京视频会见沙特交通和物流服务次大臣曼苏尔·图尔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1112日,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宣布,实现政治和解的协商大门仍然敞开。

1113日,苏丹安全部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首都喀土穆等东尼罗河地区的游行示威者,示威由苏丹自由与变革联盟组织。同日,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宣布,计划在8个月内举行选举,维护宪法和全国统一。

1114日,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承诺将在数日内组成文职政府。1121日下午,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与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在首都喀土穆总统府会面并签署和解协议。协议规定:哈姆杜克将继续出任过渡政府总理,双方结束对峙状态;以2020年宪法修正案为基本依据完成政治过渡;互相信任的军民过渡伙伴关系是苏丹安全稳定的前提和保障,以此为基础建立国家文职政府;过渡主权委员会不干涉政府执政等。

 

1124日,哈姆杜克发表声明要求暂停所有政府机构公职人员的任免,表示1025日动荡之后进行的国家机关人事任免决定需再次进行评估和研究。同时,他指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财政部门如何对国有资产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管。哈姆杜克还宣布,因政治动荡被关押人员将被释放。

中苏合作领域:11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苏丹国内有关各方签署政治协议表示欢迎。这有助于维护苏丹国家团结及和平稳定。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苏丹推进政治过渡提供正能量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1121日,索马里联邦选举委员会宣布议会选举将于1224日结束。

1128日,索马里总理罗布尔与总统候选人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选举进程相关问题。罗布尔敦促索联邦成员州州长及选举委员会保障选举透明可信。

社会生领域:1123日,由于遭遇严重旱灾,罗布尔宣布索马里进入紧急状态。罗布尔称呼吁各界和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中索交往领域:1115日,安理会举行索马里制裁措施延期决议表决会,中方投了弃权票。这是安理会连续第三年未能就索制裁措施延期决议达成一致。

1124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会见索交通与民航部长杜兰·法拉赫,就索民航事业发展及中索民航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1122日,叙利亚和巴基斯坦在伊斯兰堡签署加强两国文化和教育领域合作的协议。

1129日,第四届阿拉伯城市和工业区联盟大会在大马士革召开,此次会议是十年来首次在大马士革召开的阿拉伯地区经济会议。

 

社会民生领域:1127日,叙利亚民营航空公司鞑靼之翼航空开通大马士革直飞阿布扎比的航班。

1128日,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布2021年第32号法案,允许购买能够连接到输配电网络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该法案旨在鼓励发展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落实2030年可再生能源战略。

中叙交往领域:1114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冯彪在叙利亚卫生部向叙方移交中国援助的新一批50万剂新冠疫苗。

 

伊拉克

军事安全领域:1124日,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塔赫辛·海法吉表示,外国军队作战人员将在15天内全部撤离伊拉克。

经济发展领域:1116日,伊拉克驻华使馆宣布,伊拉克已提交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申请。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赛义德表示,由于战乱和恐袭,伊拉克迫切需要基础设施重建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1128日,伊拉克库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在库尔德斯坦大学发表题为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演讲。

中伊合作领域:11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谴责117日卡迪米总理官邸遭袭事件,并敦促伊拉克各方有序完成新政府组建。耿爽强调,中方始终支持伊拉克抗击疫情、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1120日,阿曼苏丹海赛姆与负责国际关系与合作事务的副总理赛义德率代表团抵达迪拜参加2020年迪拜世博会。阿联酋副总理兼总统事务部长谢赫·曼苏尔前往机场迎接。

1122日至24日,海赛姆苏丹对卡塔尔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包括军事合作协议、投资合作协议、避免双重征税和逃税协议、旅游合作协议等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此次访问系海赛姆20201月就任阿曼苏丹后首次访问卡塔尔。

 

社会发展领域:1117日,阿曼国家能源中心与萨基姆能源和通信公司(Sagemcom)签署关于阿曼智能手表制造的合作协议,此举将有利于阿曼智能行业的发展,助力阿曼2040愿景的实现。

1120日,阿曼交通、通讯和信息技术大臣赛义德透露阿曼在交通、通讯及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国家项目,并表示将持续审查各个部门的公共政策,优化阿曼物流系统,建成区域物流中心。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1116日,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工作的国际部长级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与会各国积极向近东救济工程处许下援助承诺。

1118日,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在奥斯陆会见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对挪威在政治和财政上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呼吁挪威议会向以色列施压,敦促其遵守已签署的协议并停止破坏两国解决方案的行为。

1119日,巴勒斯坦对联合国通过的巴勒斯坦人民对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土地上的水和能源等自然资源拥有主权这一决议草案表示欢迎。巴外长马立基呼吁国际社会敦促占领方执行国际决议,并确保巴方人民从自然资源中受益的自由。

1123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举行会晤,双方强调了维护两国双边关系的必要性,并就巴勒斯坦局势等中东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1124日,巴勒斯坦外交与侨民事务部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地方规划委员会批准在耶路撒冷北部建造新定居点的计划,该土地原计划被用于建造国际机场。

经济发展领域:1114日,巴勒斯坦银行、总工会和国民经济部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2021年巴勒斯坦工业展览会,旨在宣传工业部门在国内、地区和国际层面的成功案例、发展巴工业并确保消费者可在当地市场获得各种所需商品。

社会民生领域:1128日,阿巴斯总统宣布将国内紧急状态延长三十天,旨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中巴合作领域:11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勒斯坦副总理阿姆鲁通电话,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进展进行交流。

 

卡塔尔

1117日,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主持召开内阁例会,讨论第四次卡塔尔-美国战略对话的成果,并批准2022年国家财政预算草案。

1117日,卡塔尔与埃及签署向加沙地带提供燃料和基本建筑材料的协议。

1117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部长级水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将理事会主席职位移交给黎巴嫩能源和水资源部长瓦利德。

1122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会见到访的阿曼苏丹海赛姆,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局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特别就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交换意见。会后,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122日,卡塔尔国防事务国务大臣顾问穆罕默德参加在利雅得举行的海合会联合防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就联合军事行动与各参会方展开讨论。

1123日,卡塔尔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最高上诉法院院长哈桑会见到访的英国司法部部长沃尔夫森,双方交换了在司法文件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经验,并就重启两国法院间的直接交流、制定在司法领域打击电子信息犯罪及异常商业纠纷的双边合作模式达成一致。

经济发展领域:据卡塔尔《半岛报》1117日报道, 2021年第三季度卡塔尔商品外贸顺差为158亿美元,远超2020年第三季度的53.8亿美元。其中,亚洲是卡塔尔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社会民生领域:1121日,卡塔尔交付和遗产最高委员会宣布,卡塔尔已完成所有世界杯体育场馆的建设。

1123日,卡塔尔劳工部打击人口贩运全国委员会与卡红新月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为移民工人和人口贩运受害者建立庇护所,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卡合作领域:1118日和22日,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先后拜会新任卡塔尔社会发展与家庭事务大臣玛里亚姆及新任文化大臣阿卜杜拉赫曼,分别就民生问题和中卡人文交流展开讨论。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1114日,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宣布接受内阁集体辞呈,并要求其继续履行紧急职务义务,直至组建新内阁。

1115日,纳瓦夫发布埃米尔令,宣布暂时将部分埃米尔权力移交王储米沙勒。

1123日,纳瓦夫委托前任首相萨巴赫·哈立德负责新政府组建事宜。

1127日,科威特政府宣布,为防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输入,28日起暂停与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莱索托、斯威士兰、赞比亚和马拉维等9个非洲国家的商业直航航班,但货机除外,并表示上述国家的公民无论是直飞还是通过第三国抵达科威特后,都需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经济发展领域:1122日,科威特财政部发布报告表示,2021/2022财年前7个月,科威特公共预算赤字同比下降68%,降至12.4亿第纳尔(约合261.65亿元人民币)。此外,20214月至10月总收入同比增长80.28%,增至95.8亿第纳尔(约合2021.5亿元人民币)。

1124日,科威特政府宣布将考虑通过提供一揽子特权吸引外国投资者,从而减少边缘劳工数量并重构劳动力市场。科政府表示正在着手修改本国居留制度和工作许可证规章,计划向外籍投资者和项目业主发放为期5-15年的居留许可,并废除备受争议的赞助制度。

1125日,科威特国家银行宣布推出科威特第一家数字银行Weyayوياي,向占科威特近三分之二人口的34岁以下青年群体提供服务。该银行允许公民通过应用程序以简单的步骤开立账户。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1120日,科摩罗国民议会通过修改后的国家财政法案和监管法案。

1126日,科外交部长杜瓦希尔参加印度洋委员会部长理事会,就蓝色经济、海上安全、气候问题展开讨论。

中科合作领域:1115日,我援科抗疟中心技术援助项目验收末次会议顺利举行。援科摩罗抗疟中心技术援助项目是中科务实合作的亮点。项目实施以来,项目组专家积极在科开展疟疾防治工作,顺利完成大科摩罗岛三轮全民服药任务,使该岛疟疾流行情况同比和环比均下降90%以上,同时协助科方完善疟疾治理体系,帮助培养了一批本地疟疾防治技术人才。

中科建交46周年之际,驻科大使馆与科各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1115日,驻科大使何彦军接受科国家电视台采访,全面回顾了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结合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展望中科未来合作前景。科主流媒体《晨曦报》、《消息报》刊登头版头条,全面回顾建交以来的双边关系和合作成果,着重突出中国抗疫及抗疟项目为科卫生健康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称赞人民宫修缮、道路修复等民生项目为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1116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访问黎巴嫩并先后会见了黎巴嫩总统奥恩、议长贝里、总理米卡提和外长哈比卜,表示土耳其愿意帮黎解决与海湾国家的外交风波。黎领导人表示,期盼以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式加强与土耳其的贸易关系,并希望在旅游和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呼吁土耳其协助黎巴嫩确保叙利亚难民安全返回家园。

 

能源合作领域:1116日,伊拉克同意向黎巴嫩供应50万吨用于运行备用发电机的瓦斯油。

中黎合作领域:1117日,黎巴嫩集邮协会获准发行庆祝中国和黎巴嫩建交50周年的纪念封、纪念币和纪念明信片。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1116日至21日期间,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前临时政府总理阿里·扎伊丹,总统委员会副主席、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奥马尔·马蒂格,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民族团结政府前内政部长法西·巴沙贾,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等政要相继宣布参加总统选举。1124日,利比亚国家高级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候选人初步名单,包括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等在内的25人被排除在名单外。

 

1123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扬·库比斯突然辞职。·库比斯自今年2月开始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

1128日,利比亚内政部长哈立德·马赞访问阿尔及利亚,并与阿内政部长卡迈勒·贝勒朱德会面。双方在会谈中决定进一步加强合作,设立两国内政部间的技术委员会,负责警察指挥、公民保护等事宜。双方还就重新开放边境检查站、方便两国货物和人员流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社会民生领域:1112日,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成功解救65名计划前往欧洲的溺水埃及非法移民。1116日,无国界医生组织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当晚在利比亚海岸附近一艘载满非法移民的木船中救出99名幸存者,并在船底发现10具尸体。1120日,国际移民组织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至少75名试图前往欧洲的偷渡客因17日利比亚西部海域沉船事故溺水身亡,另有15名偷渡者被利比亚渔民救起并送往利西部城市祖瓦拉。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1115日,埃及总统塞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经济、工业和能源领域合作有关问题进行讨论,特别是埃及达巴核电站项目实施最新进展、东塞得港俄罗斯工业区建设等议题。

1116日,埃及众议院批准新法案,为政府依法防控疫情开出特别授权

1123日,塞西总统在新行政首都会见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曼菲。

文化发展领域:1115日,大埃及博物馆新收68件文物,其中包括52件大型文物和16件图坦卡蒙墓中的陪葬品。

1125日,埃及第三届蜂蜜节在吉萨省奥尔曼植物园开幕,活动以蜂蜜——埃及的液体黄金为口号,吸引了100多家商户参展。

1125日晚,埃及卢克索公羊大道重新开放仪式隆重举行,塞西总统出席庆典活动。卢克索公羊大道的重新开发是将卢克索建成世界最大露天博物馆系列重大活动的起点,同时,埃及希望通过公羊大道的重新开放重振旅游业。

 

中埃合作领域:1116日,广州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在第四届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共同签署了友好港合作意向书。广州港友好港已达54个。

1129日,埃及第二届防务展在开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中俄美、阿联酋等42个国家400余家军工企业参展,7家中国军工企业以中国军工展团身份亮相展会。本次的主要展品涉及机动突击、火力打击、智能弹药、防空反导和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

1129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廖力强应邀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举办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1124日,摩洛哥国防大臣卢迪伊与到访的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签署国防谅解备忘录。

1128日,摩洛哥众议院议长拉希德·阿拉米在马德里出席国际议会联盟第143届大会时表示,议员和政治精英们应为民主身体力行,此外,阿拉米还强调提高公民政治参与意识的重要性。

 

经济发展领域:1123日,摩洛哥和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价值11.84亿摩洛哥迪拉姆(约合8.1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协议,支持摩洛哥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

1128日,摩洛哥投资发展局(AMDIE)局长优素福·巴利、摩洛哥驻印度大使穆罕默德·马利基一行到访印度科技中心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席部长阿什瓦特·纳拉扬表示,摩洛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才储备吸引印度投资。此前,AMDIE推出摩洛哥 就是现在计划,旨在将摩洛哥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社会民生领域:1125日,摩洛哥政府发言人穆斯塔法·拜塔斯答记者问,摩洛哥政府留意到学生升学考试及教师招聘考试的问题,教育系统改革刻不容缓,政府将推动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1120日,毛总统加兹瓦尼会见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就扩大合作领域、加强双边关系进行深入讨论。

 

1122日,毛渔业部与阿联酋阿法坦(Al Fattan)造船厂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渔业、船舶制造与维护、港口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1125日,毛国家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参加第42届阿拉伯教育部长会议,重申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支持,介绍毛运用远程教育技术减轻新冠疫情对学生影响的经验。

中毛合作领域:1118日,驻毛大使李柏军分别会见石油、矿业与能源部长萨利赫,装备与运输部长穆哈伊米德,数字化转型、创新与行政现代化部长达希,就油气、新能源、交通运输、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1124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市长协会主席哈马德和协会秘书长、毛前外交部长西迪,向对方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重要成果,并就加强中毛地方合作与对方深入交换意见。

1126日,李柏军大使会见毛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部长艾哈迈德,就推动中毛友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END

 

 

编译团队:

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摩洛哥

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黎巴嫩

 :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

李志豪: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刘佩仑:沙特、阿联酋

谭姝炘:科威特、巴勒斯坦

 :埃及、苏丹、利比亚

祝欣艺:阿曼、巴林、约旦

编辑 | 李志豪

审校 | 李雪婷

排版 | 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