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一个民族成功的故事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6-30

引言: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向中心发来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一个民族成功的故事》的文章以表祝贺。全文如下:

 

马哈茂德·阿莱姆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埃及驻华大使,曾两次受邀参加中国两会,见证中国筹办北京奥运,也由此感受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一个民族成功的故事

马哈茂德·阿莱姆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名字与中国近代史紧密相连,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从思想和行动上带领中国人民与殖民主义、反动势力顽强斗争,最终取得胜利。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创造出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二十世纪初,中国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内部封建王朝统治摇摇欲坠,外部日本和西方殖民主义虎视眈眈。19195月4日,为谋求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反帝反封建,中国爱国学生、工人组织等发起爱国运动。19217月23日,13名代表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在革命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地方军阀、国民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曾与国民党组成爱国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广大农村地区农民、工人等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了革命根据地。1949101日,毛泽东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自此,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共产党之一,拥有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 9000 党员。苏联解体后,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领导国家走上改革和经济开放道路的最成功的社会主义政党。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建设发展新征程,创造了“中国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保持中高速水平。近年来,中国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一个回顾党的思想路线、回顾中国伟大成就的重要契机,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样能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受益。

首先,中国共产党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同时,也根据自身经验和本国及世界局势的变化创新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将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相结合,既考虑到中华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也实现了当前需要和未来愿景之间的平衡。

其次,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不断通过培训和考核提高党员素质,培养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要在党内及政府中担任职务的官员,往往需要有在偏远基层任职、克服艰难环境、解决棘手难题的经历,这些经历往往证明了官员的能力。

第三,尽管中国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才开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但自那时起,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生产队伍不断壮大。党和国家集中力量管理战略领域大型企业,地方政府、私营部门管理小型企业,并大力吸引外资,由此满足了本国和全球市场的需求,中国也成为了“世界工厂”。

第四,40多年以来,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使8亿多人口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 2035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无法做到的。有趣的是,如今中国中产阶级人数是英国人口的两倍多,其中百万富翁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

第五,中国成功应对了多次颠覆世界的危机,包括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贷危机2020年的新冠疫情。疫情给中国各行业带来消极影响,但可以说,中国的应对方式使之比其他国家更快摆脱疫情

第六,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走过了不同的历史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实现民族独立、开展经济建设和实行改革开放。如今,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进入新时代,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走向世界,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中国梦、环保、创新创业、秉持和平发展理念、建设繁荣社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思想与做法的正确性。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典范。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祝贺中国人民,也应从中国经验中受益。古往今来,无论是殖民、冷战还是世界单极化时期的历史都表明,零和游戏并不能解决世界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因此,世界各国希望,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能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一个命运与共的新世界。


 译:汪 

 对:李雪婷

 核:王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