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举行第十七次高官会和第六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

发布者:林昕煜发布时间:2021-06-24

  2021年6月22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七次高官会和第六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论坛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和阿方主席、卡塔尔驻阿盟代表易卜拉欣共同主持,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官员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与会。会议总结了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进展,讨论了中阿峰会筹备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邓励在讲话中回顾了中阿在深化战略合作、团结抗疫、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同筹备好首届中阿峰会,打造志同道合、安宁和谐、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跨越。中阿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维护中阿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坚持携手抗疫,继续弘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为全球抗疫斗争贡献力量;坚持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双方合作提质升级。

  阿方与会代表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愿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繁荣;积极评价阿中关系和论坛发展成就,期待同中方共同办好首届阿中峰会,进一步深化阿中战略合作;高度赞赏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感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为缓和近期巴以冲突发挥了重要影响,希望中方在推动解决中东地区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