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期(0416-0430)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5-06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421日,约旦副总理兼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访问巴勒斯坦,向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转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亲笔信,信中强调约旦与巴勒斯坦双方的高水平双边关系,确认双方对地区问题的立场,以及约旦对巴勒斯坦政治权利的坚定支持,还强调阿卜杜拉二世支持巴勒斯坦民主选举,并呼吁国际社会为选举进程提供便利。


经济发展领域,据约旦《罗亚新闻》418日报道,首相贝希尔·哈苏奈颁布《总预算法》和《2021财年政府机构预算法》,旨在实现国家优先发展目标,提高公共财政管理效率,创新管理技术,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的有效匹配。


据约旦《罗亚新闻》419日报道,亚喀巴经济特区管理局正加紧为投资、旅游、商业和港口等部门的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争取今夏向游客重新开放旅游“金三角”——瓦迪拉姆、佩特拉和亚喀巴。



中约合作领域,425日,中国政府援助的一批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运抵约旦首都安曼。中国驻约大使陈传东、约旦卫生大臣菲拉斯·哈瓦里等前往机场迎接并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阿联酋


经济发展领域,阿联酋经济部考虑在《商业公司法》中加入新法规,将10个新领域纳入其中。该法律允许外资公司拥有该国在岸公司100%所有权。阿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表示,新法规具有里程碑意义,其立法已处于最后阶段,具体领域清单及法规将于近期由内阁宣布。


科学技术领域,422日,阿布扎比先进技术研究委员会(ATRC)旗下的应用研究重要机构技术创新研究所宣布,其密码学研究中心(CRC)已经启动阿联酋首个安全云技术计划,该计划将推动能够增强数据隐私和云加密方案的先进技术。


中阿合作领域,京东与阿联酋B2B电商平台Tradeling签署合作协议,将助力中国品牌进入中东、北非市场,并进一步推动当地B2B电商生态发展。通过本次合作,Tradeling将上线京东的品牌和产品,当地消费者可接触到数百万中国品牌。用户通过该平台购买京东的任意商品,可享受免费送货。




巴林


社会生活领域,422日,巴林和以色列签署疫苗接种互认协议,决定相互承认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即“绿色护照”)。根据该协议,两国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将实现电子化,在巴林和以色列接种被对方国家认可的新冠疫苗的人员,入境后可免隔离检疫,并可进入需要出示“绿色护照”的区域。



突尼斯


政治发展领域,427日,突尼斯国家反恐委员会(CNLCT)决定延长23名涉恐人员的资产冻结期限。CNLCT3月陆续冻结151名涉恐人员的资产,目前正加紧修订国家反恐战略,并拟于11月提交至国家安全委员会。


经济发展领域,419日,突尼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新经济计划,寻求IMF对突经济改革的支持。IMF表示,突尼斯所有的经济改革举措都必须与目前切身利益相关,新经济计划需优先解决公共财政和债务问题,另需重点关注国民补贴、国企重组和相关法律修订事宜。


社会民生领域,427日,突尼斯国民议会正式批准突尼斯加入国际劳工组织(ILO)《职业安全与卫生促进框架公约》。《公约》旨在消除或最大程度减少与各行各业中存在的风险和危害,为保护工人做出贡献。




阿尔及利亚


经济发展领域,阿尔及利亚石油价格增长近3美元/桶。413日,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指出,今年3月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混合油价格上涨近3美元,收于65.76美元/桶,这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需求增加。此外,3月阿尔及利亚日产量为87万桶/天,与2月份的平均产量(87.8万桶/天)相比下降了8000桶。


中阿合作领域,中铁十七局承建阿尔及利亚房建工程首批交房。420日,由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重点民生工程马斯卡拉省3048套公租房EPC项目顺利完成首批交房1319套。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9.18万平方米,包含132栋住宅,是中铁十七局在阿尔及利亚市场独立承揽的最大房建工程,房屋装修根据当地需求量身定制,真正实现“拎包入住”,极大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沙特、苏丹、约旦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致电吉布提总统盖莱,祝贺其第五次连任总统。



415日,盖莱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就解决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危机问题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地区事务的和平解决。盖莱表示,发展吉埃双边关系、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吉布提外交使团访问沙特,并与利雅得地区区长费萨尔··班达尔·阿卜杜拉齐兹亲王会面。


社会民生领域,吉布提收到来自土耳其“斋月援助计划”的捐赠,330多个贫困家庭获得援助。



沙特


经济发展领域,428日,沙特电视台在“2030愿景”规划推出五周年之际的特别节目中播放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的访谈内容,萨勒曼表示,沙特正在讨论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的股权出售给一家大型全球性能源公司,未来一两年将继续向国际投资者出售股份。



社会改革方面,425日是沙特宣布“2030愿景”规划五周年,萨勒曼王储表示,2030愿景”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过去五年中解决了沙特经济的结构性挑战,但要实现愿景的全部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沙特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表示,愿景实施初期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定公共政策,下一阶段重点将是跟进具体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参与度,促进私营部门的发展。


中沙合作方面,4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通电话。



苏丹


政治发展领域,根据苏丹过渡政府于2020年提交的选举援助申请与联合国2524号决议,45日至23日期间,联合国选举需求评估团到访苏丹,与各方进行广泛对话,以确定各利益攸关方的能力与需求,为苏丹确定选举时间提供技术支持。


423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表示,政府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PLM-N)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卢将于5月恢复对话。


426日,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与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在苏丹军队总部会见苏丹军队指挥官。哈姆杜克表示,过渡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一支统一而专业的国民军队,国家正为此努力。布尔汉表示,此次访问是建立统一专业军队的开端。



426日,苏丹革命阵线(SRF)主席理事会召开会议,革命阵线内各派领导与首席谈判代表出席会议。与会者审查了各委员会对去年10月签署的朱巴和平协定的落实情况,强调必须更新关于构建民主的战略愿景,执行和平协定,评估革命阵线的经验,并审查其行政结构是否满足参与主权与行政过渡权力机构的条件。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427日,索马里总理罗布尔发表声明表示,需要协调各方,共同解决复杂的选举问题。428日,总统穆罕默德表示因国内外压力放弃将任期延长两年的尝试,并向人民解释总统大选规则,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平、稳定、安全地进行大选。



426日,索人道主义事务和灾害管理部与非洲联盟在亚的斯亚贝巴签订协议,确认加入非洲风险防控组织,成为第35个成员国。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418日,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当天在议会会议上宣布,叙境内总统选举投票定于526日举行,境外公民投票将于520日先期进行,有意成为总统候选人者可在419日至28日期间向叙高级宪法法院递交申请书。



经济发展领域,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巴萨姆·托梅与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在巴格达举行会谈,就推进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交流经验,提出关于两国能源合作新构想。


社会民生领域,4月中下旬,叙利亚北部各省食物工厂、饮用水厂等重新开放。同时,政府加强市场巡查,保证物价稳定。叙国内生产水平稳步恢复,物价逐渐下降,民生问题得到改善。



伊拉克


经济发展领域,阿联酋达纳天然气公司承接的伊拉克库区胡尔木尔(Khor Mor)天然气田扩建项目恢复。该项目总投资达6亿美元,建成后每日将增产2.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此前因新冠疫情暂停。目前伊拉克库区80%以上的发电与达纳天然气公司直接相关。


伊拉克将与俄法美三国讨论建设民用核反应堆的可行性。426日,伊拉克放射性能源管理局局长卡迈勒·侯赛因·拉蒂夫表示,已就合作建设民用核反应堆事宜与俄罗斯达成初步意向,并将与法国、美国官员接洽。伊拉克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议员萨拉·阿吉比表示,伊拉克长期受电力短缺困扰,希望建设民用核反应堆缓解用电压力。



社会民生领域,425日,伊拉克部长理事会决定为新冠定点医院火灾遇难者家庭提供1000万伊拉克第纳尔(约合4.4万元人民币)抚恤金。此外,伊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巴格达省长等官员被停职。424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伊本·哈提布医院发生火灾,造成82人死亡。



阿曼


经济发展领域,自416日起,阿曼正式征收增值税。至此,阿曼成为继阿联酋、沙特、巴林之后第四个征收增值税的海合会国家。征收增值税是阿曼政府去年宣布的旨在提高财政效率的重大经济改革举措之一,预计将为阿曼GDP提供1.5%贡献率。


阿曼苏丹海赛姆颁布第37/ 2021号谕令,批准阿曼加入《阿拉伯国家服务贸易自由化框架协议》。该协议于20191014日生效,旨在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合作平台,促进阿拉伯国家之间实现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有迹象表明巴勒斯坦大选可能推迟或取消。巴高级官员近日暗示,总统阿巴斯可能推迟或取消原定于522日举行的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如果我们永恒的首都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居民不能参与投票,我们就不会同意举行选举”。哈马斯认为“胜选的前景日趋明了、法塔赫在走向四分五裂”,坚信“以色列和阿巴斯在合谋取消巴大选”。



以色列将在加沙开展军事行动阻止哈马斯向以境内发射火箭。423日以来,哈马斯向以境内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并在以色列-加沙边境举行抗议活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甘茨已授权军方制定报复计划。联合国、埃及和约旦目前正试图促使各方达成停火协议,但据报道,哈马斯已拒绝该提议,并向以色列发出升级冲突的威胁。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425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访问卡塔尔,向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传达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口信,内容涉及两国双边关系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426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访问卡塔尔,分别与埃米尔塔米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面。埃米尔办公室当日发表声明称,埃米尔塔米姆收到一封沙特国王萨勒曼的来信,萨勒曼在信中邀请塔米姆访问沙特。声明中未提及塔米姆是否接受邀请。



427日,埃米尔塔米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电话会谈,讨论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


社会民生领域,截至418日,卡塔尔在33个国家通过分发即食食物和包装食品的方式持续推进“斋戒进食”(Feed the Fasting)项目。该项目自斋月首日开始,是卡塔尔慈善组织“希望的斋月”活动的一部分,资助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叙利亚国内的流离失所者、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贫困家庭等。


427日,卡塔尔慈善组织巴基斯坦办公室与联合国儿基会签订两项合作协议,以推进巴基斯坦境内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关于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WASH项目。



科摩罗


中科交往领域,中国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从科摩罗首都莫罗尼飞往昂儒昂岛,与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等就防控体系、治疗方案、疫苗接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413日,科威特一家法院以腐败罪名下令拘留前首相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贾比尔·萨巴赫是第一位因贪污指控而面临审前拘留的前海湾国家首相。


社会民生领域,据科中央统计局最新报告,科劳动力市场中女性总数达到234422人,其中约79%在政府部门工作。


青年发展领域,为实施国家青年发展政策,助力青年赋能,培养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青年事务办公室将与亚马逊等公司联合举办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培训计划。


中科合作领域,420日,应科新闻和文化大臣兼青年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拉赫曼·穆提里邀请,我驻科大使李名刚率使馆青年外交官前往科沙米亚青年中心,与科青年开展交流和植树活动。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413日至15日,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戴维·黑尔访问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推动黎巴嫩组建有能力并愿意实施经济和治理改革的政府。422日,教皇方济各向黎巴嫩候任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承诺将访问黎巴嫩,呼吁黎巴嫩建立新政府。


社会民生领域,422日,黎巴嫩议会卫生委员会主席阿拉吉表示,除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外,目前已有约4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具备免疫能力。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加快,预计两个月内该数字可升至60%。


426日,黎巴嫩总统奥恩命令安全机构严厉打击毒品走私活动,表示此类非法贸易已对黎造成伤害。此前,沙特内政部宣布自425日起暂停进口黎巴嫩果蔬,并禁止来自黎巴嫩的果蔬过境沙特,直到黎当局采取必要措施制止相关货物被用于贩毒活动为止。


中黎合作领域,黎巴嫩安全部队官兵自419日开始接种中国援助的国药集团新冠疫苗。46日,中国向黎巴嫩政府和军队援助的两批新冠疫苗运抵贝鲁特。



国际交往领域,415日,黎巴嫩总统府发布消息称,总统奥恩请求国际专家组按照国际规则参与黎巴嫩与以色列海上划界工作。



利比亚


政治发展领域,426日,新民族团结政府在的黎波里举行2021年第三次部长会议,讨论了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有关的措施和决定。


426日,利比亚全国高级选举委员会理事会与民间社会委员会举行会议,就选举宣传文件和民间机构在选举前如何提高公民参与度进行讨论。此外,双方还探讨了对选举的监督、观察员的培训办法等内容,以期提高年终选举的公信力与透明度。



426日,德国驻利比亚使馆宣布,将向利比亚提供300万美元用于支持利比亚选举。


427日,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苏尔特常设总部召开第四次会议,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菲出席会议。据记者消息,此次会议闭门举行,最重要的议题是建造连接东西部的沿海公路、维持停火事宜并要求外国雇佣军加快速度撤出利比亚。


427日,利比亚国家反腐败委员会呼吁前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长及副部长级官员在一周内向委员会提交本人及家人的财务公开声明,否则将被迫执行法律程序。


经济发展领域,425日,利比亚经济贸易部长穆罕默德·哈维与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穆罕默德·奥恩举行会谈,讨论在国内建立炼油厂的可能性及政府与国内外私营公司合作对促进石油生产的作用。哈维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立法与行政措施,支持炼油厂项目发展,为国内外公司提供便利,为特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最终实现燃料生产本地化。


426日,利比亚突尼斯经济合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表示,两国准备开启海上往返航线,新航线将连接米苏拉塔海港、斯法克斯港和哈勒格瓦第港。


42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利比亚经济已逐渐复苏,预计本年度实际GDP增长为67%石油与天然气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社会民生领域,428日,利比亚青年部长法塔赫拉·扎尼视察加里安市青年体育设施,跟进该市设施建设工作进展,并了解青年群体的需求。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424日,埃及总统塞西会见来访的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双方就地区热点问题及复兴大坝问题进行沟通。


经济发展领域,419日,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贾梅表示,塞西总统批准一批贸易咨询顾问担任贸工部重要职务。此次任命是为赋予商业代表更多权利与责任,敦促其为埃及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加强埃及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关系。


422日,塞西指示增加中小企业项目发展局活动,在青年与民众中传播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创造就业机会,为相关倡议的落实创造有利环境。


423日,值埃及西奈半岛独立39周年之际,塞西发表重要讲话,指示全面发展西奈半岛,并扩大半岛耕地面积,建造居民社区,与国家全面扩大农田和土地改革的战略相对接。


426日,埃及规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莱·赛义德与议会计划与预算委员会讨论了2021-2022财年(2018/19-2021/22财年中期可持续发展计划的第四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项目,表示将于27日起落实结构改革计划。讨论期间,哈莱·赛义德表示2021/2022财年的计划集中在充分调动所有资源有效应对新冠疫情;进入经济与社会改革项目的第二阶段;落实总统要求,改善埃及人民的生存与卫生状况,落实埃及乡村发展战略,增加民族项目投资,优先发展农业、加工业、通信技术产业等行业,增加对绿色项目的投资。该计划旨在改变埃及经济结构,提高其应对地区和全球变化的能力。




摩洛哥


经济发展领域,427日,摩洛哥内政大臣塔伊布在议会上院听证会上表示,根据2017-2020年减少区域和社会差距计划(PRDTS)行动方案,政府筹集了270亿迪拉姆(约196.8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减少农村社会发展差距。此计划由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于2017年提出。根据计划,政府将建造 6855公里铁路,修建6500公里农村公路、维护4200公里公路,建造1313个教育机构,并为2786个其他机构的重建提供资金。该基金的相当一部分还将用于购置1021辆校车和165项教学设备,建设674个卫生中心、440个康复中心等。




毛里塔尼亚


政治外交领域,421日,毛里塔尼亚获得四个联合国机构席位,分别是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任期四年;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成员,任期三年;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为期四年;联合国人口奖委员会成员,任期三年。


经济发展领域,420日,阿尔及利亚第一艘海上直航运输船抵达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自治港(友谊港),运载了1000个装有建筑材料的集装箱。这是毛阿两国第一条海上常规运输路线。毛里塔尼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长默罕默德表示,随着《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生效,这一航线将激活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海上贸易。


社会民生领域,425日,毛里塔尼亚接受阿联酋提供的医疗与食品援助,其中包括1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和60顿食品。


426日,毛里塔尼亚从世卫组织等机构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中获得31200剂新冠疫苗。


中毛交往领域,422日,毛里塔尼亚卫生部为我国第33批援毛医疗队举办授勋仪式。我国援毛第33批医疗队由黑龙江省卫健委派出,于2018年抵毛。在毛期间,医疗队全体队员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顺利完成各项援毛医疗工作。


425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与毛总理比拉勒会面,就发展中毛关系、深化友好合作交换意见。





编译团队

梁平安:巴勒斯坦、摩洛哥,李雪婷:埃及、苏丹、利比亚,谭旻:沙特、也门,汪倩:阿联酋、科威特,温越涵:黎巴嫩、阿尔及利亚,郑博文:约旦、阿曼、巴林,黄瑜珊:叙利亚、吉布提、索马里,林昕煜: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陈泓机:伊拉克、突尼斯


编辑|李雪婷

审校|陈越洋

排版|温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