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驻沪总领事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30

428日下午,埃及驻沪总领事艾哈迈德·阿卜杜·阿齐兹(Ahmed Abdelaziz)一行三人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李岩松校长热情接待了总领事,宾主双方就中埃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展开深入交流。参加座谈的还有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高级翻译学院郭子建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东方语学院副院长陆怡玮副教授等。

李岩松校长首先感谢总领事任职以来对上外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阿语系、中东研究所各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及为增进中阿交流所做的贡献,并介绍了上外近期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希望总领事今后能继续关注上外,支持上外与埃及的教育合作及文化交流,同时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更多的埃及学生到上外学习。

阿齐兹总领事表示此前曾多次来访上外,参加过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和阿语系举办的“世界阿语日”活动等。同时,他高度评价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阿语系对于促进中埃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

此次来访总领事还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阿语系捐赠了一批阿语书籍,李岩松校长代表校方接受赠书,并回赠礼品。

随后,阿齐兹总领事一行参观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展示区,李岩松校长为其介绍中心成立四年多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尤其是中心与埃及各领域中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在治国理政、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友好交流。今年正值中埃建65周年,中心将于下月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双边关系研讨会。

之后,总领事一行前往东方语学院,在院文献中心与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副院长陆怡玮副教授、阿拉伯语系副系主任周放副教授、埃及外教马晓宇(Muhmoud Soliman)老师进行座谈。总领事提到曾多次参加阿语系组织的线上线下活动和会议,赞扬和感谢上外阿语系为传播阿语和阿拉伯文化作出的长久努力。同时鼓励阿语系继续为两国高校学生间的互派交流继续贡献力量,尤其在疫情影响全球的形势下,顺应线上教学大趋势,开展创新务实的教学、学术互动新模式。总领事表示愿意为上外和埃及高等院校牵线搭桥,进一步扩大教学和学术交流广度和频度。

最后,总领事和副领事走进阿拉伯语本科二年级和三年级课堂,与授课教师及学生亲切交流,热心回答学生提问,对阿语系学生的语言水平和积极好问的学习态度给予肯定,高度评价阿语系教师的付出。

访问结束前,总领事表示,即便回到埃及,他还会一如既往支持上外、支持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阿语系的工作,希望中埃友谊不断发展,教师学生互访交流日益活跃。

来源: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东方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