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2期|黎巴嫩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4-07

4月2日,黎巴嫩看守政府财长瓦兹尼表示,目前国家外汇储备仅为158亿美元,按照当前对进口商品的补贴政策,这些外汇只能坚持至今年5月底。

近年来,黎巴嫩经济不断恶化,2020年疫情暴发叠加贝鲁特港大爆炸,使本就困难的黎巴嫩雪上加霜,国家经济近乎崩溃,全国一半以上人口陷入贫困,各部门大幅削减工资,物价飞涨,且国家无任何救助计划。民众连日街头抗议示威,表达对政府的不满,抗议黎镑急剧贬值和生活水平下降。

黎镑严重贬值金融危机持续加剧

据了解,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行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1500比1。然而,自2019年9月银行业危机以来,黎巴嫩汇率失控,黑市汇率不断升高。此前,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最低纪录是2020年7月创下的9900比1。今年3月16日,黎镑黑市汇率触及历史最低点,突破1美元兑换1.5万黎镑汇率大关,短短18个月内,黎镑在非正式市场上贬值近90%。

此次货币贬值危机是黎巴嫩自1975-1990年内战以来面临的最大威胁。近年来,黎巴嫩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联合国西亚经社委员会2月初发布报告称,2020年黎巴嫩经济萎缩20%。货币持续贬值几乎成为压垮黎巴嫩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多地抗议活动不断

由于黎巴嫩金融危机持续不断、企业关闭、失业率高企,导致国内生产成本飙升,食物价格疯涨,民众难以生存。2019年金融危机以来,部分商品价格飙涨至3倍。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15日,黎巴嫩食品进口商联合会主席称,黎镑不断贬值导致全国物价上涨,照此情形,黎巴嫩将在一个月内出现严重商品短缺。黎镑贬值和物价飙升,引发民众恐慌情绪,大量居民纷纷前往超市采购、囤积食物。南部纳巴提耶省等地加油站出现燃油短缺和限售情况。目前,贝鲁特街上大部分商店已关闭,大量民众正忍受饥饿。据路透社报道,黎巴嫩去年有20%-25%的商店关门,而今年情况更糟,预计关门的商店可能超过40%。

大量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生活条件持续恶化。3月20日,黎巴嫩民众继续通过静坐、堵塞交通等方式在贝鲁特、的黎波里等地进行示威活动,抗议货币严重贬值导致生活困境。此前,黎镑崩盘导致军队发不出工资,引发士兵不满情绪,甚至有士兵因此计划逃离部队。货币暴跌也使黎巴嫩抢劫犯罪率上升。

黎镑贬值背后的多重原因

黎镑贬值背后有多重原因。其一,黎巴嫩的经济结构单一,难以承受冲击。黎巴嫩工业水平落后,主要以轻工业为主,从业人口不足总人口的10%;农业以水果与蔬菜种植为主,一半以上的粮食需要进口;主要外汇收入来源包括旅游业、出口和侨汇;外来投资主要来自海湾产油富国与美、法等国。

其二,缺乏合理有效的金融、财政机制和政策,导致黎巴嫩经济一蹶不振。3月2日,当地报纸报道,黎磅迅速贬值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从市场上撤出大量美元。黎巴嫩大学公共金融学教授马万·科特布表示:“一些大银行出售了旗下的附属银行,并能够确保货币流动性,还有一些银行依靠平行市场购买美元,导致对美元的需求增加。”

其三,长期政治危机、战争及内部分裂,导致黎巴嫩经济加速崩溃。黎巴嫩政府为筹措战后重建资金,背负大量外债,这些债务利率较高。然而,由于经济不景气,财政收入有限,政府无力偿还外债,不得不继续借新的外债,引发新的债务危机。同时政府组阁困难重重,更让国家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卡内基中心研究人员马哈·叶海亚在推特上表示:“在黎磅崩溃的同时,政治僵局仍在持续,没有任何政策可以阻止这场崩溃!黎巴嫩的穷人们生活在通货膨胀之中,对他们的支持是不够的。”

此外2019年美国颁布《凯撒法案》,宣布所有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军事、经济往来的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将受到惩罚,也让与叙利亚贸易往来紧密的黎巴嫩受到冲击。

作为黎巴嫩的友好国家,中国一直为黎方渡过难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贝鲁特港口爆炸案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帮助黎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同时,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援助当地农业局修缮办公楼。4月6日,中国向黎巴嫩政府和军队援助的两批新冠疫苗同时运抵贝鲁特。中方期待黎巴嫩政府尽快组阁,恢复经济发展,民众早日迎来美好生活。


撰稿|温越涵

编辑|李雪婷

审校|王晓宇

2021年3月25日/ 第4期(总第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