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外长:海湾阿拉伯国家是时候与伊朗谈判了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1-01-20

近日,卡塔尔敦促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展开对话,强调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已经开始弥合分歧的情况下,现在正是卡塔尔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中间协调谈判的时候。

彭博社18日报道称,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领导人与伊朗举行首脑会议。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卡塔尔政府“希望这可以实现,且仍然相信这应该实现”,“这同时也是海合会其他成员国的共同愿望”。

卡塔尔官方的这一表态离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入主白宫仅剩数天。拜登此前承诺返回美国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并逐步结束现任总统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极限施压”。

卡塔尔与海湾阿拉伯国家间持续三年半之久的紧张关系近日有所改善。1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四国在沙特举行的海合会领导人峰会上同意修复同卡塔尔的关系。此前,沙特与阿联酋等海湾阿拉伯国家自2017年其一直指责卡塔尔“资助伊朗支持的恐怖组织”,卡塔尔则坚决否认支持恐怖主义,并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两国在波斯湾海域共享一个大型气田。

路透社16日报道称,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Faisal bin Farhan)向外界透露,沙特驻卡塔尔大使馆将于近期重新开放。法新社18日的报道也指出,埃及和阿联酋当天实现了两国与卡塔尔之间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直航。白宫易主后,中东局势有望迎来新一轮重组,地区国家间的对抗也有可能转变为合作,而卡塔尔的特殊身份使其能够更好地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谢赫·穆罕默德还提到了美国和伊朗之间可能的对话:“不管在哪里,不管由谁进行磋商,我们都会支持他们。”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