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们同在】阿拉伯国家新冠病毒疫情观察周报 第21期(11.23-11.29)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1-30


·疫情发展综述

 

截至当地时间11月30日0点,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2781610例,死亡47898例,治愈2368686例,较一周前(11月22日0点)新增确诊139148例。部分阿拉伯国家疫情反弹加剧,北非及沙姆地区部分国家疫情严峻,已继续采取严格防疫措施。

本周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埃及、巴林、苏丹、毛里塔尼亚、吉布提、叙利亚、索马里、也门、科摩罗疫情总体稳定。沙特、科威特本周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300例/日左右,巴林则保持在170例/日以下,治愈情况较为理想。卡塔尔疫情稳定,单日新增病例数为200例/日左右。埃及疫情较上周出现小幅反弹,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350例/日左右,总统塞西24日表示,政府已经成立专门委员会,正密切关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度,将在接下来几天内签署相关疫苗的购买协议,疫苗预计2021年下半年到货。

阿联酋本周疫情稍有反弹,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1300例/日,治愈率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圣诞节、元旦节假期,政府担忧假期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随着疫情常态化,阿联酋国内旅游业呈现爆炸式增长,阿布扎比第三季度的酒店入住率最高,每间客房的收入也位居全国第三,与第二季度相比,酒店收入增长了46%,宾客数量增长了95%。

伊拉克、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疫情不容乐观。伊拉克疫情虽较前段时间有所回落,但本周单日新增病例数仍在2500例/日,治愈率较为理想,为84%左右。伊拉克学校于11月29日迎来新学期开学日,伊卫生部长哈桑·塔米米27日表示,卫生部正在全国多省指挥卫生小组为师生群体提供检测,以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突尼斯本周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1100例/日左右。该国巴斯德研究所所长表示,国家希望为20%-50%的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易感人群。27日,突尼斯旅游部长表示,将放宽团队旅行入境突尼斯的防疫措施,若旅客提交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报告,则无需进行为期两周的入境隔离。阿尔及利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近来屡创新高,24日单日新增1133例,创疫情爆发以来最高记录。25日,阿尔及利亚科学委员会成员透露,阿尔及利亚当局将在不计成本的情况下尽快购买新冠病毒疫苗。目前,阿尔及利亚将要进口的新冠病毒疫苗价格将在5-35美元/支。国家铁路运输公司(SNTF)对外宣布,计划从12月15日起,恢复火车客运运输。自今年3月份疫情爆发以来,阿尔及利亚铁路运输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利比亚单日新增确诊保持在700例/日上下。在疫情恶化的背景之下,利比亚国内战事暂时平息,原油供给量飙升。

摩洛哥、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疫情严峻。摩洛哥本周疫情继续呈爆发式增长,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4000-5000例/日。摩洛哥政府21日宣布,南部阿加迪尔地区22日起实施为期15天的严格防疫措施,民众进出该地区需取得政府颁发的特殊许可证。23日,摩洛哥卫生部表示将在全国设立280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为未来的新冠疫苗接种作准备。巴斯德研究院已获使用快速抗原检测的授权,不久后将在全国的卫生中心、医院、私人实验室等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投入使用。根据国家医疗保险局(ANAM)和相关领域的谈判及签署的协议,摩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费用将下调,私立实验室、大学医院中心CHU、公立医院和公立实验室价格分别调至450、360、300迪拉姆,并可通过医疗保险报销。约旦本周疫情持续恶化,单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5000例/日以上,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20万例。根据世界银行“MENA-Crisis-Tracker-November-24”数据显示,约旦每百万人确诊和死亡人数均高居中东北非地区榜首,每百万人核酸检测率仅为8%。24日,该国宣布建成一座可提供300张床位的临时医院以集中收治新冠患者。黎巴嫩疫情持续恶化,本周最高单日新增病例数为1859例,一个月以来,累计确诊人数暴增近5万例。本月22日是黎巴嫩独立日,因疫情原因,黎巴嫩今年不仅取消了一切庆祝活动,而且当天恰逢周日,所有车辆按防疫规定禁止出行,十分冷清。巴勒斯坦单日新增屡创新高,27日单日新增人数达1936例,创疫情爆发以来最高记录。卫生部官员表示,确诊病例的快速升高与检测能力提升有关,但也与放松防疫措施后人员接触增多引发聚集性感染有关。目前,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已出现病床及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大量确诊病例难以收治。27日起,约旦河西岸各省实施为期2周的全面封锁,安全部队轮流在街道巡逻,仅允许部分药房、生活必需品店铺营业。

 

表一:阿拉伯国家疫情数据

     

(按照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人数降序排列)

 

表二:阿拉伯国家疫情趋势图


 

 

 

撰稿:谭 

排版:温越涵

审校:陈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