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同意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系两月内与以关系正常化第三国

发布者:温越涵发布时间:2020-10-24

1023日,以色列与苏丹在美国斡旋下就关系正常化达成协议。苏丹成为近两个月之内第三个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

据路透社1023日报道,以色列、苏丹与美国当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领导人就苏丹与以色列之间关系正常化、结束交战状态达成一致。声明同时还承诺,美国将帮助苏丹确保国际债务的减免。

联合声明还提及,以色列与苏丹的关系正常化计划从开放经贸联系开始,首先将重点放在农业领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称,正式建交等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后解决。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23日已证实将与苏丹实现关系正常化,并称这是“新时代”的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还告诉记者称,至少还有五个国家想要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923日,苏丹主权委员会表示,已和美国就苏丹方面如何推进阿以和平进程进行了会谈。此次会谈内容还涉及将苏丹从美国发起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除名。苏丹曾因其与以色列的敌对与冲突而遭到美国制裁,并被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中。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人民视觉资料图

白宫1023日早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苏丹过渡政府已经于22日将3.35亿美元赔偿款项转至为美国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家属开设的第三方账户。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国会,决定将苏丹从美国的“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政府1993年将苏丹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并自1996年起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201710月美国宣布解除对苏丹的经济制裁,但仍把苏丹列在“支恐国家”名单中。苏丹过渡政府2019年成立后,一直寻求将苏丹从美国认定的“支恐国家”名单中移除。

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成功斡旋以色列与苏丹实现关系正常化,标志着共和党在外交政策方面取得的又一次成就,对于目前民调仍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特朗普来说十分重要。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以色列非常重视与苏丹的关系正常化,在以色列看来,苏丹是“基地”组织和伊朗武器的重要停靠点,也是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各派系及利比亚运输武器的途径地。

以色列分析人士则认为,与海湾国家有所不同,以色列与苏丹的关系并不具有经济上的重要性,但苏丹的位置——无论是在尼罗河沿岸还是在红海沿岸,都使其成为中东和非洲版图上的战略资产。

苏丹是近两个月以来第三个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915日,特朗普在华盛顿接待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及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以色列、阿联酋、巴林三国代表在白宫正式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在此之前,以色列已于1980年和1994年分别与埃及、约旦建交。

来源:澎湃新闻